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安宫牛黄丸处方药滥吃会中毒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1-5-26 11:23:00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安宫牛黄丸处方药滥吃会中毒》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安宫牛黄丸本为中医治疗温病急症的经典中成药,但不知从何时起,坊间有人开始将其当养生保健的“补品”,认为定期服用老少咸宜:老人吃了能排毒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小孩吃可助调养并改善体质。

  对此,专家认为,安宫牛黄丸是中医急救处方药,若用得对证,其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的效果确实不错,但它毕竟不是“万能丹”,也非日常可随便服用的养生保健“补品”。因其配方内含雄黄、朱砂等有毒的矿物质,若不遵医嘱擅自作为养生补品长期过量服用,或可产生蓄积性慢性中毒,对人体的危害很大。特别是身体虚弱的老人,若将其误当补药长期用,可能“续命”不成更伤身。

  现象:安宫牛黄丸被当强身补药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家药店发现,一向作为中医温病“急救三宝”之一的安宫牛黄丸(其他两宝分别为紫雪丹、至宝丹),竟被一些人当作养生保健品,有些药店的店员甚至将它作为“补药”向消费者推荐——

  “这药有病没病都可以吃。经济条件好的老人家,一个月可以吃两三个,体弱的孩子也可吃点来调养。很好卖的,经常有人买去当补药送人。”在天河体育东一家药店,当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安宫牛黄丸的适用人群时,店员马上热情地将不同包装、不同价格的产品拿出来作详细介绍:有金箔的丸子比较高档,送人更拿得出手,但一丸需300多元;若是自用,建议吃普通包装的,八九十元或一百多元一丸的更实惠。

  “我听香港的亲友推荐,说这药能排毒强身,是能续命的补药。”一位70来岁的阿婆在买了两颗便宜一档的安宫牛黄丸,她透露自己跟老伴隔一段时间会吃上一丸,已经吃了几次了,老两口都相信这样做“对调补身体应该是有帮助的”。

  解读:急症良药非补品

  针对上述现象,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中药师曾惠芳提醒说,安宫牛黄丸作为治疗痰热等温病的急症药品,不是日常可随便服用的养生“补品”。

  “它属于处方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凭处方购买和服用。”曾惠芳指出,临床上医生都是在对患者认真辨证之后,确定有需要才建议使用的。从长期的观察来看,其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的效果确实不错,特别是对一些痰火邪热内盛的中风病人和因外感高热出现惊风症状的小儿进行急救时,确实发挥了较明显的作用,故被列入温病“急救三宝”之一。

  “但它也不是‘万能丹’,更不是补药!”曾惠芳指出,安宫牛黄丸含有雄黄和朱砂,均为有毒药物,虽然以中医“以毒攻毒”的思路辨证用药能达到治疗的目的,但使用必须对症、适量,否则会事倍功半、延误病情。据她介绍,患者初次服用量明显偏大、病愈后再服或是已退热后再服此药,致体温过低的报道时有发生,甚至有因使用不当引起汞毒性肾病过敏反应等其他不良反应。因此,临床上医生都会叮嘱在患者热退或清醒后就该停药。

  提醒:安宫牛黄丸 药性寒凉易伤脾胃

  安宫牛黄丸是凉性很大的药物,其组方成分包括牛黄、郁金、犀角、黄芩、黄连、雄黄、栀子、朱砂、冰片、麝香和珍珠等,其中的黄连、黄芩、栀子都是苦寒清热的药物,易伤脾胃。建议身体机能退化,特别是脾胃虚寒的老人要慎服。另外,因方中含有麝香,可致孕妇流产,有身孕者忌服。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此组方中具有镇惊、安神、解毒作用的雄黄、朱砂可产生汞和砷两种重金属,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若不听医嘱,擅自将其作为养生补品长期过量服用,或可产生蓄积性慢性中毒,对人体的危害很大。特别是身体虚弱的老人,若将其误当补药长期用,可能“续命”不成更伤身。

  不适用于所有中风病人

  现在有不少家庭常备安宫牛黄丸,将它作为“救命药”。特别是家里有中风老人的,有些家人在其出现中风时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开始喂服。对此,曾惠芳提醒称,安宫牛黄丸并不能包治所有的中风昏迷症状,它适用于救治因痰热证引起的中风和高热昏厥者,但在治疗过程中如出现肢寒畏冷、面色苍白、冷汗不止、脉微欲绝时,应立即停药。因此,老人出现中风昏迷时,该不该服用此药,最好还是请有经验的医生分析其症状、舌象、脉象再作判断,若非痰热证,切莫滥用。

  另外,即使辨证使用,也别使用过多,甚至不切实地寄望安宫牛黄丸能让中风昏迷的病人“起死回生”,因为患者的个体差异及病症的轻重不一。对于重症者,即使及时给药,或许也收效甚微,需及时施以综合治疗手段以尽快脱离危险。

  过了保质期药效难保证

  网上将1993年前出产的安宫牛黄丸的价格热炒至万元令许多人感到困惑:按常理,药物的保质期也就几年,为何过了保质期还能越放越值钱?其药效难道不会大打折扣?

  对此,曾惠芳分析称,1993年前出产的安宫牛黄丸里含有名贵药材犀牛角,能解脏毒、尿毒、暑毒,治大热症,还有强心定惊的功效。但自1993年国家明令禁用犀牛角,代之以水牛角,两者成分相近,有类似作用,但是水牛角的功效不如犀牛角。此外,以前用的天然牛黄、天然麝香由于原料稀缺、价格昂贵,现在也多用人工的牛黄和麝香代替。出现1993年前的安宫牛黄丸价格被炒高,跟这些组方药材的变化不无关系。

  而在保质期设定方面,安宫牛黄丸是大蜜丸(或包金衣的大蜜丸),用蜜蜡包装,按其厂家的产品说明,一般放在阴凉干燥处保质期5年。但若保存不好,未过期都可能出现霉变;而若存放得好,保质期延长也有可能。不过,1993年前的安宫牛黄丸药效如何?曾惠芳认为,没有专业的药效分析机构进一步鉴定,无法下笼统的结论。但目前基本没有机构给这类过期药做药效鉴定,因此,建议消费者莫盲目追买这种“古董”药。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