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白带异常的食疗法

<< 女性健康文章排行榜   2010-6-17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白带异常的食疗法》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莲子的功效想必大家都知道,最常听说的功效就是养心安神。曹雪芹应该是十分偏爱莲子的,不然他不会在《红楼梦》中,对莲子着下那么多的笔墨。《红楼梦》第十回中,讲到秦可卿思虑太过,导致经血不能按时而至,大夫给秦可卿开的方子中就用了“建莲子七粒去心,大枣二枚。”第五十二回中也写到了宝玉服用建莲红枣汤。而在贾府的宴席中,莲子就占了“多个盘子”,如“干蒸莲子”、“莲子肉”,连最后的汤品,也非“莲子汤”莫属了。

 

正因为莲子能养心安神,所以,它对于治疗失眠很有效果。这里有一个故事:古代有一个妇人经常受到失眠的困扰,后来不得不向一个道姑求助。道姑手指着水中莲花,告知妇人:那是睡莲,能治疗不睡之症。于是妇人在荷花中找到莲蓬,剥出莲子,经常食用,终于能安稳入睡。虽只是个传说,但莲子对于失眠的治疗确是大有成效的。

不过莲子的功效并不仅仅局限于养心安神,它的作用非常多。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莲子补中养神、除百病。常服能轻身耐老,不饥延年,能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止脾泄久痢,赤白浊,女人带下崩中诸血病。”可见,莲子还有补脾止泻,益肾涩精等功效,对于脾虚久泻,遗精带下,心悸失眠等病症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而对于女性来说,莲子是一味治疗白带异常的良药。女性从青春期开始,就会有少量白色透明而无异味的黏液从阴道流出来滋润阴部,这是生理的需要。正如清代医家王孟英所说:“带下女子生而即有,津津常润,本非病也。”但如果白带明显增多,颜色异常,或带有一股浓浓的腥臭味,有时全身也有一些不适之症,那就属于白带异常了,中医称之为“带下病”。其病因主要在于脾、肾二脏的功能失调,尤以脾虚为主。但妊娠初期或月经前后白带增多,均属正常现象,不作病论。

中医学上有句话叫“诸带不离乎湿”,湿邪是引发带下病的主要原因。前面我们讲到了脾脏是用来运化水湿的,脾脏虚弱,水湿就无法运化出去而在体内停留,水湿注于下焦,使带脉约束无力,就会引发带下。或水湿郁久生热,湿热下注,伤及任带二脉,而成带下。

 

当然,经常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也容易引发外界湿气入侵人体而导致白带异常。另外,工作压力大、休息不足也会引起白带增多和颜色变异。

脾虚型白带异常的主要症状有哪些呢?白带量多,色白无臭味,终日淋漓不断,并且伴有面色苍白、精神倦怠等。那么如何来治疗呢?莲子是健脾能手,这时可以选择莲子来帮忙。不妨试试这道三味莲子羹。莲子、山药、薏米各60克。将山药去皮、莲子、薏米洗净,一起放入锅中,加水500毫升,用文火熬煮成羹后服食。每日服用一次即可。一般7天为一个疗程。

莲子的健脾作用上面已经讲了,那山药和薏米在这里又有什么用呢?其实它们也是健脾高手。别看山药貌不惊人,但也“不可貌相”,在古人眼中,它是一道美味。陆游诗中记载:“秋夜渐长饥作祟,一杯山药进琼糜。”朱熹也赞其:“欲赋玉涎无好语,羞论蜂蜜与羊羹。”

山药入药,具有“益肾气、健脾胃、止泄泻、化痰涎、润皮毛”的功效,是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对于小儿腹泻、病后虚弱体质、妇女产后调养等都有显著效果。《红楼梦》中的秦可卿就曾体会过山药的好处。在她生病期间,贾母、王夫人等一行人前去探望她,贾母给她带来了山药枣泥糕,她吃了两块后,“倒像克化的动似的”。就是因为山药具有健脾开胃的功效,刺激了她的食欲。

薏米,在中药里又称为“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有着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脓等功效。在这个方子中,它不仅能健脾,还能帮助去除体内多余的湿气。这样,莲子、山药、薏米三者相配伍,对于白带异常的治疗有着很好的效果。

都说“女人如花,花似女人”,所以女人应该认识到自己的美丽和娇嫩,应像呵护花儿一般,懂得用心呵护自己。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