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家里放洋葱真的能防流感?专家称无确切依据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3-22 21:08:00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家里放洋葱真的能防流感?专家称无确切依据》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洋葱可治疗流感?作为平时做菜常用的食材,如今洋葱成为网上热传的具有神奇功效的抗病毒药物,这究竟是真是假呢?对此,有专家表示,洋葱的确有杀菌作用,但防流感无确切的科学依据。

  洋葱有杀菌作用

  防流感无依据

  近日,网上一篇名为“请放置一颗没有剥皮的洋葱在房间里”的帖子在众网友中疯转。该帖子称,放一颗没有剥皮的紫洋葱在房间里,两头要切掉,洋葱能吸收病菌,让你的家人保持健康。而且,把洋葱的两头切掉,插在叉子上,然后把叉子放在花瓶里,晚上放在患病者身旁,洋葱会因为病菌而在次日清晨变黑。不仅如此,文章还谈到放在屋子里的洋葱和大蒜在多年前的黑死病中救了很多人的命。一颗小小的洋葱真能预防流感,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

  市第二中医院主治医师魏杰介绍,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是因为洋葱鳞茎和叶子含有一种称为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挥发物,这种物质能抗寒,有较强的杀菌作用。但是,指望用洋葱来杀灭空气中的病毒,作用就微乎其微了。相关实验结果显示,洋葱吸附流感病毒的效果并不显著。据了解。由于其具有杀菌、抑菌作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人们从洋葱中提取精油作为药物使用,用来治疗和控制传染病。可是,在临床上并没有预防、治疗流感的研究。另外,流感病毒并不是真菌和细菌,现在没有洋葱能杀死病毒的相关证据。因此,强调依赖洋葱预防或者治疗流感的说法并没有确切科学依据。

  洋葱变黑只是正常氧化作用

  洋葱为何会吸收病毒?魏杰表示,洋葱切开后,表面会有一层黏液,可能会沾上一些细菌。但是,如果其周围的环境没有流感病毒,洋葱表面根本就不会粘上流感病毒。洋葱表面之所以有流感病毒,只能说明其所在的房间里存在流感病毒,并不能说明它吸收了病毒。

  切开的洋葱放在患者旁会变成黑色,并不是因为流感病毒或者病菌,而是一种最常见的化学反应。据介绍,果蔬薯类中天生存在“酚氧化酶”,同时也富含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类物质”。这两样东西碰在一起会发生氧化,产生“酶促褐变”反应,结果就会从无色物质变成有色物质,而且随着氧化程度的提高,其颜色会从红变褐、从褐变黑。

  没有切开的洋葱细胞是完整的,但切开后,完整的细胞被破坏了,于是,酚酶和它的多酚类物质就见了面。同时,因为细胞被破坏,和空气中的氧气也进行了接触,结果就会发生反应,颜色变黑。

  预防流感还需要多种手段

  洋葱营养丰富,食用对人的身体还是很有好处的。魏杰表示,中医上有一味药叫薤白,它就是以葱、蒜、洋葱等根茎作为药材,对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而且,洋葱对消化系统、呼吸道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并有润肺的效果。同时,洋葱还能缓解结肠炎等症状。

  虽然洋葱杀菌消毒的作用比较弱,但若与醋结合能增强其杀菌消毒的作用。魏杰建议人们,可以将洋葱切开泡在醋中,然后放置在家里,这样能够加大洋葱和醋的挥发物的杀菌消毒作用。据介绍,醋是酸性物质,口服可以消灭胃肠道细菌,挥发物质可以消灭空气中的细菌。因此,将醋和洋葱放在一起,杀菌作用会更强,对于净化空气、预防感冒有一定的效果。

  魏杰提醒大家,采用以上方法预防流感,其作用是有限的,一个人是否被传染上流感,与其身体的状况密切相关。如果身体健康、注意卫生,处在空气新鲜且病原微生物密度极低的环境中,人感染流感的几率就低。预防流感的正确方法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加强锻炼,保持良好体质;合理膳食,注意营养;要证充足的睡眠及愉悦的心情;必要时可打流感疫苗,进行有效预防。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