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应对十面霾伏 正确佩戴口罩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2-20 10:29:16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应对十面霾伏 正确佩戴口罩》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近50年来中国雾霾天气总体呈增加趋势——“十面霾伏”已然成为国内多省市最突出的问题。对此,不少人选择出门时戴口罩。如何选择口罩?人人都适合戴口罩吗?戴口罩还得注意些什么?

  市面上口罩品种繁多

   专家认为戴口罩对付“十面霾伏”是有道理的——数百种大气颗粒物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被人体吸入——口罩确实可以过滤一部分颗粒物。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口罩大多以布、纸、塑胶等材料制成,以橡皮筋或布系至头部或耳部。专家认为,所有口罩必须盖过口和鼻才能发挥过滤的作用,而且用料不同的口罩用途不一样。

  纱布口罩:仅能过滤较大的颗粒,适于平时进行家庭清洁工作时使用。

   医用外科口罩:患感冒发烧咳嗽等有呼吸道症状时和前往医院或电影院等不通风的场所时使用。

  活性炭口罩:可吸附有机气体及毒性粉尘,不具杀菌效能,适用于喷漆作业或喷洒农药时。

  N95防护口罩:可阻挡95%以上微米颗粒,呼吸阻抗较高,不适合普通大众长时间佩戴,且应避免重复使用。

   专业口罩没有那么神奇

   专家解释,目前国家没有民用口罩标准,市场上热销的N95、KN90口罩是专业防护型医用口罩。

  何谓N95、KN90口罩?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如果这款口罩对这些小于2.5微米颗粒的捕获能力为90%,则为KN90口罩;如果捕获能力为95%,则为N95口罩。

  KN90的口罩比一般的纱布口罩要厚,戴起来密封性比较好。与一般口罩不一样的是,它里面多了一层活性炭净化材料,黑色的,摸起来是一张湿纸巾的厚度。

  N95口罩最让人诟病的是它不太透气,戴上后口鼻处有一些闷。它可以有效地防控烈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比如非典或流感,所以不建议普通人戴N95口罩。

  从理论上来讲,口罩的防护材料越密闭,阻挡颗粒物的效果越好;反过来,口罩越密闭,呼吸起来也越费劲。佩戴N95口罩是要经过培训的,否则容易造成呼吸困难,会因缺氧而导致头晕。

   而且无论什么口罩都不宜长期戴。由于人的鼻腔黏膜血液循环非常旺盛,鼻腔里的通道很曲折,鼻毛又构起一道过滤的“屏障”,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使鼻腔失去原有生理功能。

  佩戴口罩因人而异

   专家提醒,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戴口罩。

   对于特殊人群,比如儿童老年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一定要谨慎选择专业口罩,佩戴时间也不宜过长,以免引发其他的负面影响。

  呼吸道疾病患者特别是呼吸困难的人,戴上口罩后反而人为地制造了呼吸障碍;心脏病、肺气肿、哮喘患者及孕妇也不适合长时间戴口罩;健康人不必为了抵御冷空气而戴口罩,因为冷空气经过鼻黏膜和气管,到达人体内时已经温暖。

  另外,有些市民摘下口罩后随手乱放,甚至一个口罩能戴一星期。这些做法很容易使口罩变成细菌滋生的地方。建议口罩每次使用后都要清洗一次,还要经过开水消毒、阳光暴晒。一次性口罩最好戴过就丢弃,不要反复使用。 (据《羊城晚报》)

   相关链接

   担心雾霾伤身,不妨做次体检

  除了对上呼吸道的危害外,雾霾中的颗粒污染物以及重污染天气还有可能造成心脏损伤。

   污染物较多的天气里,气压低,心烦气躁,血压会增高,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

  此外,雾霾天气还有影响生殖能力和提高死亡率的危害,并有可能间接造成慢性病加剧、呼吸系统及循环系统疾病恶化、人体的免疫结构改变等。

  因此,除了戴口罩,专家还建议,若条件允许可做一次相关的体检,体检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鼻咽癌检测:通过对耳、鼻、咽、喉等器官的常规检查,初步检测常见疾病。

   肺功能检测:测试肺通气功能,筛查各种引起通气功能障碍的疾患。并通过视、触、叩、听检查心、肝、脾等重要脏器的基本状况,发现常见疾病的相关征兆。

  动脉硬化检测:通过血压、血糖、血脂、肾功能、动脉硬化、超声检测周围动脉血管斑块等相关项目,帮助提早发现动脉硬化的常见发病因素和发病现象。

   心肌及冠状血管病变的检测:通过心电图、心脏超声等检测,可动态发现心脏病变的情况。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