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吃火锅喝酸奶 补充营养又护胃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1-30 21:52:59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吃火锅喝酸奶 补充营养又护胃》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 记者  李洋

   吃火锅时,一边大口吃肉,一边大口喝酒,甚是美哉。您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可是,吃火锅的时候究竟能不能喝酒?吃火锅配什么饮品更健康?请看营养专家为咱们详细介绍。
   喝酒 吃火锅喝啤酒可以解腻

    吃火锅最常喝的就是白酒和啤酒,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治营养医师田俊梅介绍,就酿造方法而言,啤酒属于发酵酒,其中的麦芽、维生素含量高,而且利于吸收。白酒属于蒸馏酒,基本都是能量,没有什么营养成分。红酒也属于发酵酒,并且红酒中多酚含量高,抗氧化作用更强。因此,从养生的角度看,喝红酒是最好的选择。
    田俊梅认为,吃火锅的时候可以适当喝酒,不过这其中还有很多注意事项。首先,痛风患者不能饮酒,因为火锅的肉和肉汤就容易引起痛风发作,再加上喝酒就更危险。其次,适量喝啤酒可以起到解腻的作用,但啤酒最好是喝常温的。因为冰镇啤酒与火锅一冷一热极易引发腹痛等肠胃不适。而白酒有杀菌、去膻味的作用,适合涮羊肉时喝。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火锅过辣会刺激肠胃扩张,造成消化道过度充血,损伤肠胃黏膜,胃炎胃溃疡患者可能会因此加重病情。而高浓度的酒精也会破坏胃表面的黏液保护层,刺激胃肠道,增加患胃癌的风险。两者最好不要搭配。
   吃火锅时海带和白酒不能同食,因为海带遇白酒后会硬化,引起肠胃不适。另外,喝酒一定要适量。田俊梅建议,成年男子一天的饮酒量为白酒不超过50毫升,啤酒不超过一瓶,红酒不超过200毫升。
   喝茶    吃火锅后喝菊花茶降火
   除了喝酒,吃火锅的时候最常喝的就是各种饮料。田俊梅介绍,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肠胃非但没有好处,而且还会大大影响消化功能。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统就会受到破坏。特别是年轻人,一下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引发胃肠疾病
   相比之下,果汁更健康。不过,市面上的瓶装果汁含有多种物质,营养价值远不及鲜榨果汁。
   另外,吃火锅容易上火,田俊梅建议餐后适当喝些茶,其中菊花茶、绿茶去火效果较好。菊花茶是降火良药,它还能中和火锅的辣味。而绿茶茶多酚含量高,抗氧化作用强,也适合吃火锅后饮用。红茶茶多酚不如绿茶多,抗氧化作用也不及绿茶强。

  但是,喝茶不要喝浓茶,因为浓茶会影响人体对营养元素的吸收。

   喝奶    吃火锅前喝牛奶保护肠胃
  田俊梅认为,吃火锅时各种肉、菜包含多种营养,但唯独缺少奶制品。如果吃火锅的同时再喝些牛奶,更能保证饮食的均衡。因此,田俊梅建议,吃火锅之前可以吃些主食,然后再喝些牛奶,不仅能够补充钙质,还能保护胃肠道。
  除了纯牛奶外,酸奶也是很好的选择。吃火锅时喝点酸奶不仅更有益健康,同时还能减少吃火锅带来的不适。我们吃火锅的时间一般比较长,而且火锅汤的温度高,很多火锅又是以麻辣为主,高温加麻辣对胃肠的刺激更为严重,很容易损伤胃肠道黏膜。而酸奶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酸奶中的乳酸菌能够酸化肠腔,抑制腐败菌生长,防止其在肠道中产生毒素,可以预防因火锅的油腻及其他因素引起的腹泻、腹痛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