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冬季皮炎七到十天洗次澡 吃完火锅洗把脸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1-30 21:52:58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冬季皮炎七到十天洗次澡 吃完火锅洗把脸》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每年11月到第二年的3月,是冬季皮炎的高发期,有皮肤瘙痒症状的人特别多,中老年人情况更为严重。专家提醒,想预防和缓解皮肤瘙痒重在护肤

    皮肤若干痒

   洗澡别过勤

   70岁的吴先生每到冬季就会觉得皮肤微微发痒,特别是小腿、背部、腰腹部。挠痒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他就用比较热的水洗澡,可止一时之痒,但洗过之后痒得更厉害。

  “用高温洗澡,易将身上仅有的皮脂去掉,导致越来越痒。冬季要学会洗澡。”专家介绍,随着年龄增长,35岁以后油脂分泌量就会减小,很容易产生瘙痒的感觉。很多人以为皮肤瘙痒是身体不干净,于是反复洗澡。其实冬季天气干燥而寒冷,皮肤水分流失较多,洗澡太勤,热水和肥皂会带走皮肤油脂膜和角质层中的脂质,那就更痒了。

   怎样洗澡更科学?专家认为,冬季洗澡时,水温控制在40℃左右,比体温稍微高点,但不感觉到烫。对易发痒的中老年人,可7天到10天洗次澡,时间10分钟至15分钟就可以。在洗澡时,可适当使用温和洗涤用品,沐浴露中最好有润肤成分,而发痒严重的人,避免用肥皂,用清水冲发痒部位即可。

   洗完澡后,先别忙着擦干身体,而是先搽润肤液。在皮肤没干透的情况下搽润肤液,能使水分和营养更充分地被吸收,尤其是小腿和手臂可多涂一些。因为小腿皮脂腺分泌脂质最少而手臂常暴露在空气中,容易干燥。

   吃完火锅用温水洗脸

   近日气温下降,怕冷的陈女士开始约朋友吃火锅,吃了几天后开始觉得全身发痒,她不停地挠,结果导致整个胳膊和小腿上布满了道道抓痕。

   医生检查后发现她皮肤偏干,怀疑皮肤痒可能与饮食有关。“人体免疫力下降后,就特别容易出现过敏、皮肤瘙痒、红肿等症状。”专家解释,吃火锅导致皮肤出问题,是因为冬季天气干燥,温度偏低,人体免疫功能较弱,火锅又是燥热性食物,更会加重免疫功能失调。

   每到冬季,总会有不少人因吃火锅而引发皮肤病。“不同体质的人应该有不同的饮食安排,一个月吃火锅的次数,最好不能超过3次。”专家提醒,在吃火锅时,最好能多补充水分,增加维生素摄入。吃完后可用温水洗脸,以防止刺激物长时间“骚扰”皮肤,洗脸时不要过度摩擦。

   喝水讲方法,慢饮又足量

   补充水分是一种预防方法,从事静态工作的人,每天饮水量可用体重数值乘以30,如体重50公斤,每天要喝1500毫升水;从事动态性、易流汗工作的人,小便量减少,尿液变黄应及时补充水分,尿液颜色需维持淡黄色。

   喝水时间间隔不宜太短,以免脾胃还来不及吸收,水分就被排出。建议每小时喝水150毫升至200毫升,且喝的时候慢慢的,有利于身体“抓”住水分。

   此外,每天涂抹润肤霜、鱼肝油、橄榄油等能达到很好的护肤功效,缓解症状。

   如果发痒,别急着挠,可用点外搽的止痒剂,如炉甘石洗剂或地塞米松霜等皮质激素类霜剂软膏。

   常按“止痒穴”,帮你防瘙痒

   大部分人对付皮肤瘙痒,都会忍不住用手去抓,往往后果是越来越严重。其实腿上有三大止痒穴:血海、三阴交、行间。每天按摩这些穴位便能止痒。

   血海穴是足少阴脾经上的穴位,位于大腿内侧,髌骨内上缘上两寸处,具有调节血液循环、祛风作用。

   三阴交穴位于内踝尖上约四指宽的位置,能活血通络。

   行间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趾间,趾蹼缘的后方赤白肉际处。具有平肝祛风、止痒的作用。

   按这些“止痒穴”时,时间不需太长,每次按揉三五分钟即可,坚持一天三四次。 (本报综合)

   相关链接

   皮肤干,洗澡加把燕麦

   皮肤科专家建议,秋冬季节对付皮肤干燥,可以在洗澡时往澡盆中加入一两把燕麦,就会有润泽皮肤的功效。在秋天可以直接用燕麦水洗澡,到了冬天,洗完燕麦澡后再搽上专门的护肤油。

   操作方法:用半杯燕麦片、1/4杯牛奶、2汤勺蜂蜜混合在一起,调成糊状,然后将这些原料放入一个用棉布等天然材料制成的小袋子中,将其悬挂在淋浴头下,流水就会均匀地将燕麦的营养精华稀释,冲入浴缸中。

   如果没有条件,也可以用另一种简单实用的方法代替:将1/4杯燕麦用一些温水混合好,调成糊状。用手直接涂抹在发红、发痒的皮炎患处,或者干燥的肘部、足跟、腿部,然后用温水冲净或者用热毛巾擦干净即可,每天涂抹一两次。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