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多吃番茄花菜葡萄籽可降低雾霾危害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1-13 10:42:53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多吃番茄花菜葡萄籽可降低雾霾危害》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雾霾天气少开窗、少外出,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多饮水多吃抗氧化蔬果。番茄、花菜、葡萄籽等抗氧化功效的果蔬,可有效抵抗和清除自由基。

  雾霾对男性生殖力危害大于女性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称,雾霾天气会影响男性女性的生殖能力,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雾霾对人类生殖能力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在雾霾环境下,我们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成为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

  雾霾粉尘颗粒就是通常我们说的PM2.5颗粒,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硫、氧氮化物、碳氢化合物光化学烟雾和铝镉锰铅钛钒等重金属成分。当人体吸入这些粉尘颗粒后,越积越多,就会对正常的新陈代谢产生影响,影响气体交换,导致人体各个器官缺氧,并应激出现大量“自由基”,这些过剩的“自由基”更多沉积在大脑、心脏、生殖器等耗氧量比较大的器官中。

  “雾霾粉尘颗粒对男性生殖健康的危害更大。”广东药学院新天生殖医院卢斌博士指出,生殖泌尿系统是人类代谢最快的组织,当由外界吸入的颗粒进入人体血液循环时,首先受影响的就是生殖泌尿系统。雾霾颗粒对男性生殖力的影响主要有三大途径:一、过剩的“自由基”扰乱下丘脑(控制激素分泌)的正常工作,从而改变男性的雄激素水平;二、沉积在睾丸中过剩的自由基,会影响精子分裂过程中遗传物质(细胞膜、DNA、线粒体)的复制,导致DNA分段错位、缺失甚至突变,直接导致精子数量和质量下降;三、这些过剩的自由基还会诱导已经成熟的精子,加速进入细胞凋亡状态,严重的会导致死精症。

  “男性精子的生长周期,从产生、生长到排出,需要90天时间,如果每天都处于雾霾环境中,受到有毒物质侵害,会影响精子的正常发育,出现畸形精子、少精甚至死精。而雾霾天气对女性生殖健康的影响相对小一点,因为女性排卵以一个月为周期,卵细胞生产过程相对短一些,所以危害较小。”卢斌表示。

  专家支招

  多吃番茄花菜葡萄籽

  “别以为只有北方地区才需要担心雾霾的影响。广州气候潮湿,地处盆地,在某种程度上也比较容易形成局部雾霾。”对于如何防范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卢斌给出了3条建议:

  1.雾霾天气少开窗、少外出,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2.多饮水多吃抗氧化蔬果。番茄(含番茄红素)、花菜(含萝卜硫素)、葡萄籽(富含花青素,可连葡萄打成汁喝)等抗氧化功效的果蔬,可有效抵抗和清除自由基。另外,吃点羊肉(含左旋肉碱)对男性的生殖能力也起到提升作用。在雾霾天气比较多的秋冬季节,需要备孕的男士更要多吃。

  3.有条件的家庭,可使用带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效果也不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