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胃寒怎么办?秋冬季节养胃tips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1-6 21:50:58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胃寒怎么办?秋冬季节养胃tips》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秋冬转季之际,天气开始变寒冷,而胃病也开始不断靠近。胃是个喜暖怕寒的部位,因天气寒冷干燥、温差悬殊等原因,很容易出现胃寒症状。秋冬季节如何养胃?小编告诉你5个保健方&6个食疗方,滋补暖胃。

秋冬季节早晚温差大,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因此抵抗力随之降低。所以在这个时候,胃病患者的人数也急速增加。胃喜暖怕冷,喜润恶燥,秋冬天气寒冷,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因此,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秋冬季节如何养胃?

秋冬天气寒凉 胃病最多发

进入秋冬季节,天气开始转凉,在这个“多病之秋”,胃病开始抬头。不少病人因为天气寒冷、干燥,上腹胀、上腹痛等胃部不适的症状发生率也随之增加。

专家指出,秋冬季节的气候处于“阳消阴长”的过程,此时气温变化较大,昼夜温差悬殊,是胃病容易发作的时期。再加上现代人生活忙碌,作息不正常,饮食结构又不合理,导致情况更甚。所以秋冬季节养胃很重要,尤其对那些患有慢性胃炎,以及属于阳虚体质或气虚体质的人更应在秋冬季节温阳养胃。

胃最不喜寒冷,天气变冷,很容易惹来胃寒。胃寒的症状表现为:常因天气变冷、感寒食冷品而引发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得温症状减轻。许多胃病病人不敢吃冷、凉的食物,或天气一变冷,气温下降,胃就痛,腹泻等。

秋冬养胃的5个健康贴士

1、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由于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使胃及十二指肠的负担加重。对此,专家建议应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冬天打火锅,既暖和又美味。但火锅吃多了当时不易察觉,易造成暴饮暴食,过后,胃病就随之而来。

因此,每餐量均衡十分重要,不要过饱或饿着,七分饱刚刚好。此外,食物种类搭配均衡也很重要。蔬菜、水果、谷物和肉类要搭配均衡。

2、应戒烟戒酒。

烟草能使胃酸分泌增加;同时使幽门括约肌张力减低,胆汁反流,破坏胃粘膜屏障。因此,长期大量吸烟易引起消化性溃疡,且不利于溃疡的愈合。

而酒精可直接破坏胃粘膜屏障,引起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由此可见,戒烟戒酒在冬季养胃中十分重要。

3、应避免长期饮浓茶咖啡。

老年人喜欢喝茶,不少年轻人喜欢喝咖啡,不是说一点都不能喝,但要注意量和度。长期饮浓茶咖啡易引起胃粘膜的反复损伤,因此饮用时要适度。

4、适当运动和休息。

长期处在紧张工作状态,精神压力太大,加之饮食、休息无规律,生物钟颠倒,引发胃功能神经紊乱,不知不觉患上胃病。

因此,在冲业绩的同时,要劳逸结合,放松心情,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和进餐时间,坚持锻炼,有了强壮的体魄,其他才有可能。

5、保持良好心态

忧思伤脾,过分的忧思或思虑损伤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

预防胃病,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暖胃驱寒食疗方

1.白胡椒酿红枣

做法:红枣5个,白胡椒10粒。

先将红枣洗净去核,白胡椒略打裂开。然后在每个已去核的红枣内放入白胡椒2粒,待煮饭时,放在饭面上蒸熟食用。

功效:温中补脾,暖胃止痛。适用于寒性胃痛。

2.姜汁牛肉饭

做法:鲜嫩牛肉75克,姜汁适量,大米120克,糖、酒适量。 先将嫩牛肉洗净剁成肉糜,加入姜汁及酒、盐、糖、油腌一下。然后,将大米洗净煮饭,水分将干时,放入腌好之牛肉,文火焗透即可。

功能:滋补温中,散寒醒胃。适用于脾胃虚寒、中气不足的胃痛患者。

3.肉桂砂仁炖牛月展

做法:肉桂3克,砂仁6克,陈皮3克,鲜牛月展250克,生姜3片。 先将肉桂刮去粗皮,砂仁打碎,陈皮、生姜洗净。牛月展洗净切块,飞水去膻味。然后把全部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凉开水适量,隔水炖2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温中散寒,行气止痛。

4.胡椒羊肉汤

做法:羊肉150克,胡椒10克,陈皮6克,生姜15克。 先将羊肉洗净切块,起锅爆香。然后把胡椒、陈皮、生姜洗净,与羊肉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2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温中助阳,散寒止痛。适用于脾胃虚寒的胃痛患者。

注意:阴虚有热者不宜饮用本汤。

5.老姜茶

材料:红茶6克,老生姜10克,蜂蜜适量。

制作:将红茶叶与老生姜加清水煎茶,待温时,调入蜜糖饮用。

功效:温中散寒,健胃消食。适用于寒邪所致胃痛。

6.姜制枣豆

做法:红枣1000克,黑豆1000克,姜500克(切片),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凉水煮。煮熟后盛在容器内备用,每顿饭用碟盛五六个枣、姜数片、黑豆一撮,放在锅内热上,吃饭时吃下。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