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核医学专家解读核辐射:辐射物可经过代谢排出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1-3-18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核医学专家解读核辐射:辐射物可经过代谢排出》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发生9.0级强震后,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因爆炸起火泄漏放射性物质。15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发表告国民书,要求核电站20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做好防止核辐射准备。面对核辐射,普通民众需要采取哪些医学防护措施?被辐射后又该怎样尽可能的去减轻危害呢?3月15日,新浪健康特邀广州医学院一附院核医学科主任陈萍、放射科主任伍筱梅做客新浪《微访谈?名家谈健康》栏目。以下为访谈实录:

 

  提问:什么是核辐射,怎么预防?现在日本的核危机对我们有影响么?

 

  回答: 核辐射是原子核从一种结构或一种能量状态转变为另一种结构或另一种能量状态过程中所释放出来的微观粒子流。核辐射可以使物质引起电离或激发,故称为电离辐 射。预防原则:内外兼防:远离,屏蔽,减少接触时间。避免食入、减少吸收、增加排泄、避免在污染地区逗留。清除污染,减少人员体内污染机会。

 

  提问:辐射中毒是不是要吃碘片啊,有什么讲究的吗?

 

  回答:碘片只对131碘污染有作用。碘片也不是人人都能吃的。比如碘过敏,妊娠等就不要服用。

 

  提问:如果环境中有微量核放射性物质,局部防护有作用吗?比如戴口罩?

 

  回答:戴口罩可以减少呼吸道吸入。

 

  提问:8个月的婴儿拍X光,会有什么影响吗?谢谢。

 

  回答:8个月大的婴儿,如果因为诊断疾病的需要而进行次数不多的拍片,不会造成什么影响。照片时应对非检查部位进行防射线的保护。

 

  提问:普通民众应如何确定某一未知物体是否会产生核辐射呢?

 

  回答:放射性辐射看不见摸不着,要用专门的设备检测。

 

  提问:据我们了解,切尔诺贝利核泄露事件中,受污染地区儿童甲状腺癌发生率明显增高。如果环境中有核污染物,重点防护颈部有作用吗?如何防护才是有效的?

 

  回答:护颈部没有什么用。要减少放射性碘进入甲状腺。环境剂量高时可以服碘片。

 

  提问:受辐射的人为什么会被隔离?是因为他们会辐射传染给其他人吗?

 

  回答:确认是受辐射的人被隔离,出于以下考虑:清理收染者身上的外部放射污染;另一个是如果放射物质产生内照射,辐射物可从代谢物排除,也需要监测。但不存在向别人传染的问题。

 

  提问:被核辐射后会怎么样?是得癌症还是基因变异?

 

  回答:根据不同的受辐射程度产生不同后果。癌症和基因变异是一种严重辐射引起的远期后果。任何变异都要达到一定的照射剂量。

 

  提问:现在怎么预防核辐射呢?如果感染后怎么办?用水冲完之后呢?

 

  回答:放射辐射分为外照射和内照射两种途径。您说的感染我理解你是说体外被放射物质污染了,如放射粉尘等。这种外在的污染用水冲洗是可以有效清除的。

 

  提问:请问怎样判断自己的所在地有没有受到核辐射影响呢?现阶段需要怎样一些防范措施呢?是不是这几天都不能淋雨呢?

 

  回答:这个问题需依赖专业机构来判断,比如我就收到广东省政府应急办和省气象局的提醒: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主要影响区域为日本及其以东的北太平洋区域,未对我省造成影响。有关单位正密切关注,做好监测工作。国家有预警措施。如果不放心,也可以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网站。

 

  提问:您好 请问核辐射是以怎样的形式进行的,比如说尘埃接触皮肤还是别的啥?还有它会传染吗,不然为何要隔离?谢谢回答。

 

  回答:核辐射不会传染,不用紧张。有人说等于抽了二支烟,太少了,应该是三支。

 

  提问:如果真的被辐射到了会有什么后果吗?谢谢。

 

  回答:你好,真被辐射到了,还有一个辐射时间长短,辐射剂量大小,辐射是否达到引起人体伤害的问题。所以,有两个结果,一个是不产生伤害,一个是产生不同程度的伤害。比如我作为一个放射科医生,长期在X线的环境工作,甚至直接照射X线,但是我的身体不错。

 

  提问:医用或者是专业的防辐射工作服和普通孕妇用的防辐射服材料一样吗?

 

  回答:据了解,民用的孕妇服有五代,所谓的第五代是金属织物,是采用电解的方法。将铜,银渡到织物纤维的表面,使纤维象用金属丝的织物。与医用的放射防护服的材料

是不一样的。民用的只针对电磁波,如电视,手机等的辐射。孕妇到医院检查身体如果需要照片,使用的是医用防护服对腹部进行防护。

 

  提问:核辐射和医院的X光铅服都能抵挡吗?现在网上有卖铅服的,请问长时间穿铅服对人体有危害吗?铅服内铅含量多少能起到防辐射作用?

 

  回答:医用的X线防护铅围裙能抵挡X射线和放射辐射。但要求符合国家规定的铅含量。一般供专业人士工作场合穿戴。不建议一般环境下穿用。因为有一定的重量,长期穿会比较累。里面的铅是稳定的,不对人体产生危害。直接辐射的一面要求0.5mmPb当量,背面为0.35当量。用于防护二次射线。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