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中年白领为何感到记忆减退

<< 职场保健文章排行榜   2012-11-6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中年白领为何感到记忆减退 》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引起白领记忆障碍的原因多种多样。社会的快速及不均衡发展、就业及工作压力增大、人际关系不协调及家庭关系的不和谐等诸多因素,对心理疾病的高发生率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白领阶层,焦虑抑郁心理已经是一种普遍现象。这类人群通常会抱怨记忆力不好。其实这种记忆力减退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脑记忆通路结构受到损伤,而是焦虑或抑郁性情绪障碍导致的一种假性记忆力下降,发生原因可能与脑内5-羟色胺等单胺类神经递质水平或活性降低有关。

  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焦虑或抑郁其实很简单,读者可以试着按照如下几个简单的问题进行自我评定。你是否经常抱怨;你是否经常担心、紧张或害怕;你是否经常出现睡眠不好(入睡困难、多梦、早醒等);你是否经常有注意力不集中和健忘;你是否经常感觉周身不适;你的兴趣爱好是否明显减少,做事缺乏动力或激情。如果你有≥3种上述情况,建议去医院心理科咨询。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是中年白领一个不可忽视的临床病理状态。那么怎么判断自己的记忆力减退是不是属于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呢?你可以先判断是否有以下2点:本人或其他知情者(家人、同事或好友)报告有记忆力和其他认知功能逐渐下降;日常基本能力正常,但复杂的工具性日常能力可能有轻微损害。如果有这两点表现,则要高度重视,应该去医院相关科室就诊咨询,以便得到及时处理。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