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打响白领肠道“攻坚战”

<< 职场保健文章排行榜   2011-8-7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打响白领肠道“攻坚战”》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白领一族,肠道状况是其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必须引起警惕和重视,不让肠道的健康账户亮出赤字。

  身体健康从“肠”计议

  肠道是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在2011年“世界肠道日”前夕,有关媒体完成了一项针对白领一族的肠道健康知识大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白领们的肠道健康状况还不错,但仍存在一些误解。

  三成多人排便不定时。只有39.1%的受访者“饭后感觉很好,无负担”。35.1%的人排便时间不固定,另有3.7%的人三四天才排便一次,而排便异常是肠道老化的第一症状。

  肠道老化,诱发很多病。肠道老化的后果不容忽视,轻者导致肠功能紊乱、营养吸收差。机体免疫力下降,重者会诱发一系列疾病。科学家形象地称其为“肠道沙漠化”。

  若想实现肠道的年轻态,首先要维护肠道菌群的生态平衡。人体的肠道内存在着由几百种细菌构成的各类菌群,主要分为三大派系,通俗地说就是有益菌、有害菌、中性菌。平日里,它们各有各的“属地”,形成动态平衡。但若机体内外环境发生变化,导致某些过剩菌的繁殖数量超过正常值,就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

  益生菌是肠道维和部队。在本次调查中,有一题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当问及“是否常补充益生菌”时,有43.1%的受访者不知道什么是益生菌。而经常补充益生菌维护肠道健康的人,仅为17.4%。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乳酸菌分会理事长、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何国庆教授指出,这一数据显示出我国民众对益生菌还不了解。益生菌(即有益细菌)的代表菌群主要有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它们是肠道的“保护神”,使人体不受致病菌或病变的条件致病菌的侵害,保卫肠道“和平”。

  谁毁了白领的肠道

  工作压力加重,日常饮食不规律,都会给肠道增加负荷。肠道也有正常作息,但现代人的不良习惯很容易影响其功能和健康。威胁白领肠道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偏好高脂、高热量食物。长期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会减少体内的有益菌数量,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致病菌分泌出的大量毒素被吸收后,就容易发生腹泻。

  高压生活和焦虑心情

  工作紧张繁忙,经常参加应酬,精神压力过重,会诱发焦虑、抑郁等,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肠道生理功能紊乱,进而造成肠道老化。

  不运动。缺乏运动、久坐不动,极大影响了肠道消化、吸收、蠕动功能。久而久之,肠道就会怠工,出现便秘,甚至引发痔疮

  滥用抗生素。抗生素往往是“好坏通杀”。长期使用,会减弱肠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引起了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致病菌生长,引起菌群失调。应对这一情况,可采取补充益生菌的方法,对肠道菌群进行调节,恢复肠道菌群的微生态平衡。

  年龄增长。自然的生理变化会导致肠道内有益菌减少,有害菌增多。菌群失衡会加速老化,引发疾病。若及时补充有益菌,可有效恢复或维持肠道菌群平衡,让肠道防御系统更好地发挥作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