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都市大忙人健康养胃法

<< 职场保健文章排行榜   2011-2-15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都市大忙人健康养胃法》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和很多脏器一样,胃也需要享受“慢生活”。可是对于它的主人你来说,这却是最为奢侈的事情。虽然你富有多金,也不乏众人仰目,却很难做到“偷得浮生半日闲”,不是在办公,就是在前往办公室的路上。你忙,胃当然也只得紧随其后,加快节奏。天长日久,很容易提前进入半衰期——不是动力不足了,就是酸性过重了,给你带来痛苦和麻烦。

  竞争年代,放慢脚步不太现实,如何能做到忙中偷闲,养护你的胃呢?

  胃的自白

  主人,上次你在谈判桌上,突然产生的腹痛,确实并非我的“恶作剧”。你用咖啡当早餐的习惯,常常令我苦不堪言。在没有任何食物的陪伴下,咖啡因会刺激我的酸液分泌,难免会使你感觉疼痛。时近年尾,你的工作似乎越来越多,天气也越来越冷,这些因素,都会刺激酸性分泌物增加,如果你再不注意,我也顶不住了。

  你的很多生活习惯,虽然是忙碌的工作使然,对于我来说却是很大的负担。比如不停地应酬、夜宵;比如因为赶时间,吃饭过快,饥不择食;再比如一旦工作起来就完全忘记我的存在……怎么说呢,作为一个器官,我也算忍辱负重的了,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你,很少给你带来麻烦;但现在,我越来越感觉到体力难支了。由于酸性分泌物增加,我的保护膜受到侵蚀,变得越来越薄;同时,由于我的抵抗力越来越弱,那些什么螺旋杆菌们也越来越猖狂,他们肆意啃噬我的身体,眼看,我就要形成空洞了,也就是别人所说的溃疡。

  主人,趁我还能自救之前,请支持我,使我恢复往日的活力吧!这样,你在谈判桌上,也会更加神清气爽,精神奕奕呀!

  读懂你的胃

  胃在这儿苦口婆心,作为它的主人,你却不一定能读懂它的语言。其实,身为消化系统的一员,它在人体入口处,比如口、舌部位,会向主人发出信号,比如:

  口腔溃疡:你的牙龈发红、口腔粘膜疼痛,甚至出现小脓疱。这决不仅仅是人们说的“上火”那么简单。消化系统的粘膜生存需求相似,都需维生素B族的滋养。如果因为某种原因,比如肉食过多、劳累、抗生素摄取过多,使体内B族缺乏从而出现口腔溃疡,这其实也是胃粘膜发炎的信号。你的口腔会痛、会发臭,而你的胃部,同样会灼热、返酸,只是因为胃部比口腔拥有更强的承受力,它会尽量保护着你,除非万不得已,不会让你有不适感受。

  舌头:通过舌相,你也可以看出胃在对你说什么。当它的功能正常时,你的舌头呈粉红色,舌苔薄而白,舌头大小也合适,不会出现舌头肥大,两边出现齿痕的情况。但如果舌头颜色偏黑偏暗,可能存在胃酸分泌不足的表现,胃部有失滋养,萎缩性胃炎的人,舌头颜色都偏褐偏暗;如果舌苔偏黄,而且厚,是胃内有湿热的表现,这时往往伴有腹胀、消化不良,也就是胃动力不足;而舌头偏红,舌苔黄,则大多是胃酸分泌过多,胃粘膜炎症的表现。

  当然,口臭、返酸、嗳气、呕吐、腹痛、腹胀,这都是胃的语言,它们通过这些方式,来提醒你,以使你关注它,养护它。

  是谁惹恼你的胃

  你是领航者,是舵主,是这个社会不可缺少的精英力量。但可不可以说,这更多归功于你的脑?大脑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你的躯体,却运动不足30分钟。你坐在办公桌前,靠在柔软的椅背上,身体呈半蜷曲状态,因为这种体位使你更舒服,你的胃和其他脏器也在体内蜷曲着,长时间无法伸展,尽管血管遍布,却难以将血液完全充分供应。因此,如果你喜欢久坐,必定会存在体内脏器缺血、缺氧的情况。胃部缺少养料,难免动力不足。它变得越来越“懒惰”,消化食物的效率越来越低,食物在体内可以储存6小时以上。而对于体力劳动者来说,也许不足3小时,胃部就会告诉他,我饿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正常的饮食是一日三餐,因为食物的消化就是3~4小时之间。可惜,公共的餐饮部门可不会根据你的胃部消化情况来制订就餐表。你只好带着尚未消化完的食品,再度进餐。日复一日,胃部负担过重,也会造成动力不足。

  对于胃来说,早晨是它最佳的工作时候,所以早餐最容易消化,即使摄入较高热量,也无需有长胖的烦恼。但更多人是因为前天晚上的宵夜,所以早餐难有食欲,而代之以咖啡;或者由于工作节奏快,忘了早餐的存在。到了夜间,胃本应该“洗洗睡”了,可你因为提案,因为明天的报告,不得不带它工作到深夜,然后补以夜宵供应能量。这就意味着,在胃部本该休息时,你却在强逼它加班。

  人体是一部精密的仪器,这是几十万年的进化所得。而工业化的进程,不过两、三个世纪,大多数工业食品及其添加剂,比如各种精致调料、添加剂、甜蜜素、防腐剂等等,对于古老器官——胃来说来,还是非常新鲜的事物,它还没有进化到能充分将其消化的地步。也许再过几个世纪,它完全识别了这些人工合成剂时,才能充分进行利用和吸收。因此,过多摄入这些人工合成成分,对于胃部是严重的负担。而作为精英的你,难免将2/3以上的就餐时间,交付给Partner,而非家人,在外就餐,亦即意味着你会接触更多难以识别的食品添加成分。

  另外,由于过于繁忙,你是不是成了方便食品的好伴侣?饼干、泡面、包装小甜品……虽然可以据此看出你生活的简单、低调,但你的胃,却极不喜欢你对自己进行如此定位。

  现在,你知道是谁惹恼了你的胃吧?不是别人,正是你这位大忙人的生活方式。

  大忙人养胃法

  知道你很忙,所以有些养护,只需花去你几分钟;甚至你无需花费额外的时间,你要做的,只是一些健康的替换。

  ★慎用药

  报告做到一半,腹痛难忍,你马上往嘴里塞进一粒药片。这样的情形,发生过多少次了?没错,这些药片,确实抑制了你体内分泌过剩的胃酸,却使你去医院检查的时间一拖再拖。如果你习惯用去痛片,对于你的胃来说,更是非凡的折磨,因为这些药片能一时解除症状,却最终破坏它的粘膜。当你呕吐时,你可以很容易去药店里买到止吐药,但看看动物们吧,当他们呕吐或腹泻,甚至腹痛时,它们可不会随便用药,而是用节食的方式,清空胃内容物。

  当然,这并非让你盲目使用节食,而是让你不要急着消灭各种症状,而是安静下来,听听来自身体的声音。

  ★学会进食

  当然,你从诞生之日起就会进食了。但进什么食,什么时候进食,你却并非完全知道或者做到。否则,你的胃也不至于产生抱怨。

  节食:并非为了瘦身,而是为了减轻胃部负担。必竟大家现在都有些四体不勤,基础代谢率很低。过多的热量无法消耗,对于身体是一种负担,对于胃也如此。不少科学研究表明,七分饱的白鼠要比吃饱的明显长寿。试试用小盘子盛饭看看?一盘又一盘,感觉得自己吃得很多了,事实是总热量在减少。

  吃早餐:对于你一天的供应很重要!养胃的早餐,需要一分水果、一些碳水化合物,比如面包、米饭,还需要优质蛋白,煮鸡蛋、牛奶和豆奶都不错。记住,是三样搭配,如果你需要更有精神,可以来一杯咖啡,最好是黑咖啡,当然,需要伴有面包片而不是空腹。

  吃生鲜蔬菜:如果你晚餐进食在7点之后,请记得先食一分生鲜蔬菜。胃部消化食物,需要各种酶。由于一天的消耗,体内的酶会明显不足,尤其晚上7点之后。生鲜蔬菜可以进行补充酶类,先食一些生蔬,再进食,容易使之消化。

  不吃夜宵:最好连加班也杜绝。熬夜会使胃酸分泌增加,给胃粘膜和胃壁带来威胁。而夜宵(尤其夜间10点后),则相当于硬将睡熟的胃部拉起来,打着盹工作。难免出现返酸的现象,对食道造成严重的侵犯。

  避免人工甜品剂:胃部会分泌饥饿素与瘦素。饥饿素会挑起食欲,而瘦素则告诉大脑,我饱了。人工甜品剂会刺激前者却麻痹后者,使你不知不觉中,将蛋糕和冰淇淋一块又一块地吞下去,却还在望着下一块出神。然而这些食品,对于你的胃却是“灾难”。口蜜腹剑,正是这个道理。这些甜品剂大量存在于各种软包装饮料,以及包装食品中。

  补充维生素B族:维生素B族能保护胃部粘膜,使胃内血管壁更平滑。可惜,很多原因能导致体内B族的缺乏。比如食物过于精致、太多肉食、滥用抗生素等等,如果你没有吃粗粮、糙米和生食水果、蔬菜的习惯,你必定缺乏维生素B族,为了保护你的胃,你不妨选择这类补充剂。

  ★动起来

  你动起来,胃就动起来。你可以继续思考你的提案,只是边走进行。饭后半小时散步有助消化,是不变的真理;每周3次,每次30分钟的有氧运动,提高基础代谢率同时,也会提高胃动力。

  你是“国际飞人”,经常进行跨国商务旅行?这确实不利于你的胃。空中缺水,而且局促的座椅,使你的胃在里出也“含冤叫屈”。补充水分很重要,不过除了矿泉水、鲜榨果汁和凉白开,胃对其他大多数饮料都不感兴趣,说过了,它还没有进化到能吸收软饮料中那些添加剂的时候;你也可以给胃做做操,让它动起来:顺时针的方向,轻揉腹部,然后再逆时针方向,每次五分钟,每小时一次,使它的血液循环更加顺畅。

  当然,最好的腹部体操,还是深呼吸,面对绿色乔木,进行深深的吐纳,既能补氧,也能促进胃肠蠕动。

  ★找乐子

  很多人给胃溃疡者画的素描是:苦脸,一丝不苟,并且往往A型血。

  这并非没有道理。容易紧张、情绪压抑的人,体内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会增加胃酸分泌过多,腐蚀胃壁。因此,即使你选择做工作狂,也请做个快乐的工作狂。给自己找乐子,也就是给你的胃,找乐子。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