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高考前如何做好孩子保健工作

更多

关于《高考前如何做好孩子保健工作》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再过不到一个月,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不仅学子们整天卯足了劲背书、做卷子,连家长们也开始神经紧张,整天盘算着怎样给娃娃补充营养才跟得上学习?吃什么东西防暑?怎样让孩子在考场上发挥出比平时更高的水平?怎样在最后几周里调节孩子的生活作息?怎样让孩子放松神经,让孩子在考场上保持清醒?

  高考:调整作息篇

  养成“高考习惯”晚上可引导孩子冥想

  “晚上10点半就让孩子睡觉,最晚不超过11点,早上7点前就吃完早饭,保证早上9点血液供应在大脑”,专家建议家长们,比对高考时间,给孩子养成“高考习惯”即提前两个星期,每天6点半起床,正常的复习、英语(论坛)读写之后,9点钟(高考时上午开始考试的时间),就开始在家模拟做卷子,跟高考一样,2小时内无人打扰的情况下完成所有题目。中午可小睡一会,1点左右(高考时下午考试的时间),又做一套另一科目的卷子。从饮食睡眠,养成一个固定的习惯,保证高考的时候“一切都在掌握”中。

  专家建议家长,晚上10点半可用5分钟时间给孩子揉揉太阳穴,百会穴,率谷穴(在耳尖直上1.5寸),率谷穴是胆经的穴位。按摩时,家长可让考生冥想自己的愿景已经实现了,“考试已经结束了!”“考的很好,我很轻松,也进了自己理想的大学”,让孩子进入喜悦的状态。中医讲究心情能够影响人的精神状态。人在高兴的状态下,分泌更多兴奋的递质,给孩子一种良性循环。专家倡导家长们尤其不能忧心忡忡的,即使孩子成绩不尽理想。“你的忧愁情绪必定传染给孩子”。

  高考:保持清醒篇

  跟着医生来做个神清气爽的按摩DIY

  备战高考的考色们学的头昏脑胀,一张接一张的卷子,做不完的模拟测试题,让孩子们精神紧张,本来记得的都不记得了!专家建议家长可每天早上、晚上给孩子做以下简易按摩操,让孩子保持清醒的头脑。

  1、捏揉10-20次睛明穴(两目内眦角稍上方凹陷处);

  2、拇指点揉印堂穴(两眉头连线中点)向上推拿印堂穴10-20次,往额头两边分推10-20次;

  3、点揉攒竹穴(眉毛内侧边缘凹陷处)点揉10次;鱼腰穴(眉峰中间凹陷处)点揉10次;丝竹空(眉梢凹陷处)点揉10次;

  4、太阳穴内揉20次,个揉20次;5、百会穴(位于人体的头部,头顶正中心)中指点揉10-20次;

  5、四神聪(在百会前、后、左、右各开1寸处)四指点压;十指梳头并交替扣压头皮10-20次;

  6、风池(位于人体的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风府(位于人体的后颈部,两风池穴连线中点,颈顶窝处)捏、揉1分钟。

  高考:饮食营养篇

  一天两颗巧克力防紧张抑郁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天气闷热的像个大蒸笼,孩子们紧张的复习功课之余,往往热到连饭都吃不下。这个时候,家长却成天琢磨怎样给孩子补充营养。

  专家建议家长:用五味子15克和酸枣仁20克,熬成茶饮,晚上9点半以后给孩子当茶喝,可安神;夏天除湿很重要,晚餐可喝点薏仁稀饭,加点鲜百合,因为百合本身有安神养胃的作用。考试前一个星期,早上吃了饭以后,给娃娃用5~10克的西洋参,熬水当茶饮,然后把西洋参嚼来吃了。“西洋参从中医来说,有提气的作用,能鼓足士气,预防感冒疾病”。而情绪抑郁的孩子,中午可吃一颗巧克力,或一天吃上一两颗,可提高愉悦的心情。

  不要过于刻意给孩子吃补品,更不能吃多。夏季饮食以清淡新鲜为主。如果想给孩子补脑,可尝试上、下午各吃一个鸽子蛋,或上、下午各吃一个核桃。也可用天麻蒸信鸽。具体做法是:用旧牙刷将天麻刷干净,用冷水浸泡1~2小时,切成块,与鸽子一起头天晚上蒸2小时,早上吃。一周吃上1~2次就可。

  对于容易中暑的孩子,可用西洋参4~5克,耳环石斛1~2克,加4、5粒麦冬,枸杞6~7克,睡不好的孩子再加五味子2克,熬开当茶水喝。每天喝这个水,可改善头脑血氧供应,防止中暑。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