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假期学生当心“假度数现象”

更多

关于《假期学生当心“假度数现象”》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暑假到,孩子的近视度数又加深了?别忙着去眼镜店配深眼镜,先判定是“真加深”还是“假加深”。

  暑假来临,眼科门诊熙熙攘攘,走廊到处都是候诊的家长和小孩,主要是来检查眼睛,尤其是要验视力、配眼镜的。眼科医师发现,现在不少家长怕麻烦,发现小孩视力下降就到眼镜商店去配眼镜,尤其是眼镜店的“立等可取”的招徕更是吸引怕麻烦的家长。但这容易造成“误配”。因为,也许孩子只是“假性近视”,通过药物治疗就好,即使是真性近视也可能有“假度数现象”。

  “散瞳”后测近视最准确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说,青少年眼睛的调节力较强,要配眼镜必须分清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真性近视要戴眼镜,如果幸运地还是假性近视,通过适当的药物治疗,休息,视力可以恢复,就不用佩戴眼镜。

  黄仲委说,真性近视是眼轴变长,物体的光线无法准确投射在视网膜上,于是就会出现近视,这种情况必须通过佩戴眼镜矫正视力。而假性近视与睫状肌有关,视力检查需要先通过药物“散瞳”检查,让睫状肌完全麻痹,如果视力正常则为“假性近视”,如果还有近视则是真性近视。

  退一步讲,即使你的孩子已经确定有了真性近视眼。暑假期间,学生哥们也常易有一种“真性近视里的假度数现象”。放假时,很多孩子由于沉迷游戏、电视,会出现视力的急剧下降,比如原来是200度的,可能要戴400度的眼镜才能看清,而这加深的200度可能是用眼过度,睫状肌痉挛引起的,也就是假性的。黄仲委说,这同样需要药物“散瞳”判断准确度数。但如果没有散瞳,通过普通的验光而配400度的眼镜,度数过深的眼镜也会让孩子的近视真实地加深。

  除此之外,散瞳不仅能辨明真假近视,还有可能及时发现小孩的其他眼病如先天的白内障、黄斑变性等。

  假近视常耽误成真近视

  黄仲委惋惜地表示,目前临床工作中遇到属于假性近视的例子只是少数。这与家长不及时处理,错过了治疗时机有关。

  因为假性近视长了,长期受压迫的眼球已经变形、眼轴变长了,就成为真性近视了。所以,家长要尤其关注孩子视力问题,以为“轻度近视不要紧”的观点是错误的。尤其是在假期,如果你的小孩沉迷于电视、电脑、游戏机,更要注意他的视力改变。也许你的孩子是假性近视,有机会得到有效的恢复。

  有些家长担心药物散瞳的副作用,担心瞳孔散大后缩不回去。也有科普文章介绍过散瞳的副作用。黄仲委说,首先“散开后回不去”是错误的。尤其是一些快速散瞳剂,大概两个小时瞳孔就能收缩回原样。对于学龄前儿童,由于睫状肌痉挛影响较大,要用较强力的散瞳剂,那就要三周左右才能恢复如常。如果散瞳剂超量使用确实有一定副作用,所以,一般都要由专业医护人员掌握使用量,不能擅自使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