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冬季进补6误区 饮食禁忌勿过度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2-9 21:24:52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冬季进补6误区 饮食禁忌勿过度》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一到冬季就开始进补了。有冬季进补意识是好的,但是女性们要注意冬季进补勿过度,下面提及的6个进补误区你犯了吗?切记不能以药当食、无病大补、进补过于油腻等,因为进补过度会产生“内热”,此时就要注意祛热了。

误区一:有药补,不管三餐

一些盲目补身的人,只要一日三餐都来个老火炖汤,别的饭菜不吃或吃很少都无所谓,一日三餐最认真的就是补汤。而专家认为,应为食补为主,药补为辅。他指出,食物也分阴阳,应根据身体状况来吃,比药来得重要,若非大病后以补药进补,一般效果不见得很明显。

某些身体状况不好的病人则特别需要注意食补的细节,例如痛风病人,他们有嘌呤代谢障碍,血清尿酸都很高,饮食上若以打火锅去补,是万万不可的。鸡汤、浓汤、海鲜等食补品,狗锅、羊锅、海鲜锅,吃着肉没事,可一喝汤就关节痛、那是因为食物中的嘌呤物质都溶在味道鲜美的汤里了。

误区二:多多益善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说法是很不科学的。过量进补会加重脾胃肝脏负担。夏季人们常吃冷饮、冷冻食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入秋即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及肝脏的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难以承受,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还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等副作用。

误区三:无病进补

无病进补,既增加开支,又会伤害身体,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另外,补药也不能多多益善,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

误区四:凡补必肉

夏季过后,脾胃尚未完全恢复到正常功能,因此过于油腻的食物不易消化吸收。另外,肉类消化过程中的某些“副产品”,以及过多的脂肪、糖类等往往是心脑血管病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但饮食清淡也不是不补,尤其是蔬菜类更不容忽视。所以,秋冬季在适当食用牛肉、羊肉进补的同时,不应忽视蔬菜和水果,它们可以为人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误区五:莫名进补

鸡汤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喝的,鸡汤(包括炖鸡汤和下药材熬的鸡汤)营养丰富,鸡汤所含的营养物质是从鸡油、鸡皮、鸡肉和鸡骨溶解出的少量水溶性小分子,其蛋白质仅为鸡肉的7%左右,而汤里的鸡油大都属于饱和脂肪酸。

另外,对于补药,绝不要存在越贵越好、越贵越有效的想法。中医认为,药物只要运用得当,大黄可以当补药;服药失准,人参即为毒草。

误区六:鹿茸、红参冬天吃最好

一到冬天,尤其温度一下降,打火锅的人就多起来了,试想一下,外面打冷天的,围在暖炉边吃饭的感觉的确温暖。于是,“吃了就一个冬天都不怕冷”的羊肉锅,补身的狗肉锅,都纷纷端上餐桌。

涂瑶生院长提出,秋冬还应以补阴为主,大部分阳虚的人秋冬不全补阳,还要补阴。鹿茸、红参、羊肉、狗肉都是补阳的药物和食物,而人们常有误区就是这些大补的东西都是冬天该吃的,于是就一味地吃这些补品。其实,阳由阴生,因此若本身是偏阳虚的,在用温性药物的同时,也要配合补阴药物,以求“阴中求阳”。

注意事项:冬季莫忘防“内热”

冬季人们穿的衣服往往较厚,且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有暖气或空调的室内,再加上冬季空气干燥,活动量相对不足,非常容易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时散发。如果再过多地食用羊肉、狗肉等温热性的食物,很容易出现体内蕴热的现象。根据内热所在的部位不同,常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如上焦蕴热者可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腺炎、口腔黏膜溃疡等;中焦蕴热者可表现为舌苔厚、尿黄、便秘、口渴等;下焦蕴热者常可诱发或加重膀胱炎、痔疮等。因此,在冬季,对于肠胃健康的朋友来说,若能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有选择地吃点“凉”的食物,就像让肠胃游一次“冬泳”,可以提高对寒冷的抵御能力。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