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若把水果当正餐只减营养不减肥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1-6 21:50:59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若把水果当正餐只减营养不减肥》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水果一直以来都被看作是养生佳品,然而,任何食物我们都需要知道其营养价值才能养生,水果也是一样的。水果的营养价值大家了解吗?日常生活中又有哪些观念是错误的?今天的“养生食代”,咱们就跟着营养专家一起学习科学吃水果。

  营养介绍     矿物质、维生素C含量高

  水果种类很多,分为仁果类、核果类、浆果类、柑橘类和瓜果类等。市营养学会秘书、解放军第150中心医院营养医师王文净介绍,新鲜水果含水分多,营养素含量相对较低,蛋白质、脂肪含量均不超过1%。

  据介绍,水果中所含碳水化合物有6%~28%,主要包含果糖、葡萄糖和蔗糖。水果含糖较蔬菜多,但因其种类和品种不同,含糖的种类和数量也有较大差异。如苹果和梨以果糖为主,桃、李、柑橘以蔗糖为主,葡萄、草莓则以葡萄糖和果糖为主。

  而且,水果和蔬菜一样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矿物质,如钾、钠、钙、镁、磷、铁、锌、铜等,其中以钾、钙、镁、磷含量较高。除个别水果外,大部分水果矿物质含量相差不大。水果还富含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果胶。新鲜水果中含有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较多,但维生素B1、B2含量不高。其中鲜枣、草莓、柑橘、猕猴桃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芒果、柑橘、杏等含胡萝卜素较多。

此外,水果中还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如类黄酮物质、白藜芦醇等,具有抗氧化、抗炎、抗衰老、抗肿瘤、免疫调节、降低血脂、保护心脑血管等作用。

  饮食误区     水果当正餐可以减肥

   “一些爱美女性为了减肥常常把水果当饭吃,她们认为这样可以减肥,还可以起到养颜美容的作用,一举两得。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王文净介绍,因为只吃一种东西可以减少我们的食物摄取量,在短时间内有减重效果。特别是高纤水果,可以让新陈代谢速度变快,从而减轻体重。这样的减肥方法虽然减重速度快,但是体重也很容易回升。

  而且,王文净介绍,水果并非热量很低的食品,因为它们具有令人愉快的甜味,其中糖分的含量往往在8%以上,而且是容易消化的单糖和双糖。尽管水果按重量算所含热量比米饭低,但因为水果味道甜美常让人爱不释口,很容易吃得过多,所以摄入的糖分往往超标。

  而且,长期只吃水果,还会使血压变低,营养不良。久而久之,不但会造成毛发干燥断裂、皮肤失去光泽,还可能经常感冒,出现贫血、锌缺乏、工作或学习障碍等问题。因此,正餐只吃水果,不论过与不及,都无法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脂肪及钙、铁、锌等微量营养素。减肥人士需要适当食用,最好在饭前1个小时左右吃水果。

  科学食用     用淘米水清洗,适量食用

  很多人吃水果的时候都会削皮,认为水果表皮会有农药残留,把皮削掉就能解决问题。王文净介绍,即使是把皮削了,农药残留问题还是不能解决。因为,在水果的种植过程中,为了防止虫害,很多农药是打在根部或者直接注入植物皮内的。这种从内部杀虫的方法造成的农药污染和农药残留,仅仅靠削去水果皮是无法解决的。而且,有些水果当中营养素含量最高、味道最好的部分恰好在表皮附近,削去了果皮也是对营养成分的浪费。

  虽然不能彻底解决农药残留的问题,但王文净介绍,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方法尽量减少危害。比如用蔬果专用清洗剂清洗水果;尽量选购当令盛产的水果,外表不平或多细毛的水果一定要去皮;而且,在削皮时,必须先将表皮洗干净,否则表皮上的农药会沾在刀上,继续污染水果;还有,用淘米水洗水果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因为大多数农药都是酸性,而洗米水为碱性,两者中和会使危害减轻。

  另外,在营养学里,无论什么营养素、什么食物,饮食都要讲究一个度。吃过多的水果会使我们摄入过多的糖分,对减肥人士及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患者会产生副作用。因此,水果不可多食,适量才是最好的。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