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秋冬季防止季节性抑郁症来袭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0-28 19:51:02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秋冬季防止季节性抑郁症来袭》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每年的10月、11月是秋冬季抑郁症的高发期,门诊统计显示,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1.5倍左右,初次发病的年龄大多集中在20岁至40岁。抑郁不仅会影响正常工作、生活,还会造成相关生理疾病,长期郁郁寡欢更可能成为癌症等身心症的诱因之一。”市民一定要重视秋季心理预防保健,高危人群要及时进行自测和治疗。

  秋冬季抑郁也称为季节性抑郁,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存在周期性,每一年当秋季到来,阳光开始慢慢变少后,患季节性抑郁症的人群就容易受到影响,出现情绪低落、失眠等抑郁症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影响工作与生活,等到了春季,日照增多后又会恢复,这样的状况会每年不断重复。秋冬季抑郁症的易感人群应引起重视,如工作压力大的精英阶层、更年期女性、孕妇产妇老年人,以及刚刚经历了负面事件又没得到及时排解的人群。

  造成秋季抑郁症的原因主要是秋季阳光照射少,人体的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因而出现了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他们往往觉得自己活着是有罪的,显得自卑、自闭,临床表现为情绪变得易怒、忧郁、易疲劳、精力衰退、注意力分散等,最后甚至会自伤、自杀

  “但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两回事,两者不能混为一谈。”谭庆荣指出,抑郁情绪是一种很常见的情感成分,人人均可出现,当人们遇到精神压力、生活挫折、痛苦境遇、生老病死、天灾人祸等情况时,理所当然会产生忧郁情绪。但是抑郁症则不同,它是一种病理心理性的抑郁障碍。

  谭庆荣主任特别提醒,抑郁症有一些明显的特点,可通过自我评估或让周围人帮助观察,及时发现和治疗。抑郁症的典型症状为情绪低落、不想动、兴趣减退、缺少动力、自我评价降低、消极悲观、胃口下降、有睡眠障碍、查不出原因的身体不舒服,如胃痛、头痛、头晕、胸闷等,但检查后并无病理上的病变。上述症状如同时出现多个、持续两周以上、个人感到苦恼、并影响到正常工作生活的,这可能属于比较典型的抑郁症。这时就有要及时就医,以免让病情进一步恶化。

  秋冬季抑郁症的易感人群应引起重视,如工作压力大的精英阶层、更年期女性、孕妇、产妇或老年人,以及刚刚经历了负面事件又没得到及时排解的人群。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