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加班就腹泻与压力大有关?

<< 症状预防文章排行榜   2012-12-22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加班就腹泻与压力大有关?》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点评背景:一加班就腹痛拉肚子,说的是你吗?上班族经常腹胀、腹痛、一加班就拉肚子……小心患上“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属于非感染性腹泻,调查发现,职场人士工作压力过大导致的精神因素,是该病频发的主因。而服用益生菌效果未必好。其实,患者解除顾虑、放松心态,对肠易激综合征的“疗效”更好。

  肠易激综合征(IBS)过去叫做过敏性结肠炎,属于非感染性腹泻。有调查发现,该病在职场人士中发病率不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曾志荣教授指出,IBS是与排便相关的一类腹部疼痛、不适,并伴有排便习惯和粪便性状改变的功能性肠道疾病。一项调查显示,广东社区18-30岁人群中 IBS患病率为5.5%,30-40岁人群患病率为5.96%,受访者的平均发病率为5.7%。

  精神压力大让肠道爱“激动”

  IBS患者有共同的特点:反复出现腹痛或腹部不适至少持续3个月,每月至少有3天,且排便后情况可以改善。有些患者在症状发作时,排便的习惯、大便的性状也和以前不同。

  究竟是何原因让患者的肠子发脾气?“IBS的发病原因和胃肠道动力紊乱内脏高敏感、中枢感觉传导异常、心理障碍等有关,许多人因精神压力过大、食物不耐受,肠道反应敏感而诱发该病。”曾志荣指出,通常认为肠易激综合征的危险因素包括服用非甾体消炎药(NSAID)、食物过敏史、心理障碍性疾病、生活事件的打击、肠道感染等。而工作压力过大导致的精神因素,是职场人士频繁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肠道敏感调节情绪是良药

  职场人士如果反复出现腹痛腹泻,可以做肠镜甚至胃镜检查以排除肠道感染因素,做内分泌检查排除甲亢等可导致肠蠕动加速的疾病。如果上述检查均无异常,那么闹肚子的元凶很可能就是肠易激综合征。

  有的职场人士出现上述症状后,靠频繁服用益生菌来保护肠胃。专家指出,对抗IBS,益生菌并非“主力军”,效果未必好,有时只是一种自我安慰。其实,患者解除顾虑、放松心态、自我心理解压,对肠易激综合征的“疗效”更好。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