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下班后很累为何?

<< 症状预防文章排行榜   2011-5-3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下班后很累为何?》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下班后很累为何?亚健康缠身。最近一段时间,你有没有发现虽然每天上班也做什么,但就是觉得真的很累,很累,或者不论什么时候,只要一睁开眼睛,拿上公事包,马上会感觉到一阵疲惫袭上身来。明明的休息睡眠时间是充足的,还是感觉全身骨头散架,就连周末游玩也提不起劲来。亲爱的,从你的症状上看,你已经被亚健康慢性疲劳缠上了。怎么办?快看小编来支招。

  ●真的很累很累,亚健康症候群上身

  小红是个跟时间赛跑的人,清晨被闹钟吵醒,拉著孩子到校门口。进了公司就马不停蹄,有时候一早就觉得好累,头痛胸闷,心脏乱跳,但一刻也不敢停歇,怕做不完会无法准时下班,晚到安亲班会看到孩子巴巴的眼神及老师的坏脸色。

  下班后很累为何?亚健康缠身

  久而久之也感觉身体不适,全身会微微发热、喉咙痛。更多时候,是整晚睡不著,甚或睡著了,第二天起来还是有说不出的疲倦,一天又一天周而复始。

  有的医生说她只是感冒,多休息几天就会好。有的说她是神经衰弱,可能是自主神经失调,可是吃药也没用。有的医生找不出原因,跟她说没病,叫她别想太多,可是她明明觉得很不舒服,像台快报废的车子,每天都很吃力的拖著行驶,真希望有人来帮她面对这乱糟糟的疲倦虚弱。

  实际上,美国医界在1988年已将这样长期为疲劳倦怠所苦,却又无法找出真正原因的状况定义为慢性疲劳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简称CFS),不过诊断标准十分严谨,不是稍感疲累无力就可成立,因为疲劳是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经过适当的休息调养多可缓解。

  Q1。怎样的疲累叫做CFS?

  如果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了慢性疲劳症候群,可先参考美国疾病管制局在1996所修定的诊断准则。

  ■主要诊断的条件:

  ●一种持续且逐渐发展出来的疲惫感,持续6个月以上,无法因休息而缓解

  ●疲劳的严重程度,使日常活动力降到正常状态的一半以下

  ●没有合并其他可以解释疲劳原因的慢性疾病

  ■次要诊断的条件,8项中符合其中6项:

  ●轻度的发热或怕冷

  ●喉咙痛或有异物感

  ●颈部或腋下有疼痛的淋巴结

  ●无法解释的全身肌肉无力

  ●头痛、肌肉疼痛

  ●在一般性活动后有长时间,超过24小时的疲累

  ●有转移性、没有发炎反应的关节痛

  ●认知功能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如睡眠障碍(失眠或睡太多)、注意力无法集中、健忘、情绪忧虑、躁动敏感、易怒等

  Q2。谁容易慢性疲劳?

  研究发现,慢性疲劳症候群多发生在上班族,而且女性的发生率比男性高,以25~45岁的女性居多。医师叶秋虹曾表示,在她门诊中主诉容易疲倦、睡不饱的病人的确以女性居多,可能是现代女性就业机会多,还得兼顾传统女性角色,在多压力下,疲劳的症状一一出现。

  Q3。该找哪一科医师求助?有药可治吗?

  如果逛遍许多科别,仍无法改善疲劳的现象,不妨到家医科或精神科,详细告诉医生自己的症状,做全面性诊断。

  不过目前的医学还无法找到造成慢性疲劳症候群的确切原因,有的认为是病毒感染损伤脑部,有的发现是基因突变伤害了神经系统,有些则主张是和免疫系统的改变有关。

  因此,目前对慢性疲劳症候群并没有特定的治疗,只能透用各别药物来纾缓各种症状,像使用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治疗头痛、肌肉痛或发烧,使用抗组织胺或消肿剂治疗过敏、鼻炎或鼻窦炎,如果有忧郁症状,则是用镇静作用较低的抗忧郁症药物。

  Q4。如何改善或预防慢性疲劳症候群?

  改变生活型态,让紧张压力和纾缓休息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是最根本有效的良方。

  先要给自己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日本的精神科医师保?隆在《慢性疲劳症候群—了解病因,告知因应对策》中强调,睡眠是减轻“身体疲劳”和“精神疲劳”最有效的方法。现代人忙碌,常舍不得让自己多睡一会儿,到最后欠下大笔的睡眠债,还是要由身体健康来偿还。如果晚上睡眠不足,下午可休憩片刻,但也别超过半小时,影响晚上正常的睡眠。

  保坂隆特别推荐泡温水澡,水温38~39度,一次20~30分就好,太久也会疲劳。

  因为人的自律神经分为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个系统,交感神经占优势时,身体会处在战斗状态,血压上升,心跳加快;而副交感神经占优势时,血压会降低,心跳脉搏较缓,整个人情绪较稳定。泡温水澡能让副交感神经占优势。

  运动习惯也很重要,最好是有氧运动,像游泳、慢跑和走路都不错,每天30分钟。现代人脑力活动增加,身体劳动变少,形成一种不均衡的疲劳。过多的脑力活动,让脑神经细胞大量消耗氧气,如果无法适时补充,很容易感到疲倦。

  要学会跟自己的压力紧张共处,找出每天精神体力最好的时光,做最重要的事,为自己拟定一份做得到的计划,减少过度劳累或情绪紧绷,也要学会说“不”,为自己保留一些轻松的时刻。

  还要为自己找到情绪的支柱,如家人、朋友、专业咨商人士或医师,不要怕向外求援,也不要怕跟别人承认自己的痛苦,讲出来心会舒坦些,会更有能力走下去。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