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常穿“白饭鱼”易得扁平足?

更多

关于《常穿“白饭鱼”易得扁平足?》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白饭鱼”就是人们经常说的白布鞋,因其白色的帆布鞋身和单薄的橡胶鞋底(一般为黄色或绿色),故得名“白饭鱼”。由于价格低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白饭鱼就被不少中、小学校要求为日常穿着,平日上学、运动,学生们都会穿着“白饭鱼”。香港地区10年前就不限制学生穿白饭鱼了,而国内部分地区特别是广东的学校现仍普遍规定穿着这种鞋子。可是近段时间,白饭鱼不断受到家长的非议。

  近日,网上一篇名为《心疼、气愤!白饭鱼害惨了我儿子的脚》的帖子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关注。发帖人是一位小学生的母亲,这则帖子称,她的儿子前不久瘸着脚说脚痛,后来发现其脚底起着厚厚的茧子,还有许多破了的血泡,而儿子之前一直穿着学校规定购买的“白饭鱼”。该帖还称“我家那捣蛋鬼经常东奔西跑”,“白饭鱼”又软又薄根本不能保护孩子的脚。她呼吁学校取消必须穿“白饭鱼”的规定。

  帖子一出便引来网友热议。“白饭鱼”是否真的对孩子的足部健康有危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黄东锋教授接受采访时说,孩子运动时不建议穿“白饭鱼”,如果孩子特别活泼好动,也建议尽量少穿,否则容易加剧扁平足,甚至可能伤害到脊柱。

  黄东锋教授介绍说,“白饭鱼”的鞋身是一层布,太过柔软,鞋底比较单薄,足底受力不均,容易损伤足部健康,长时间穿着容易有脚臭、厚茧或起水泡等足部问题。“白饭鱼”无保护功能,不避震,在运动时容易产生冲击力而损伤脊柱及容易拉伤肌肉。白饭鱼的鞋帮不够高,鞋后跟较软,对足踝起不到保护的作用,在运动中也容易扭伤脚踝。所以建议学生不要把这种鞋子当运动鞋穿,这是不利于儿童足部的健康发展的。目前广州近70%的学童有不同程度的扁平足,这些学童一般会出现脚痛、脚累等扁平足后遗症,穿着帆布鞋则会加剧他们的这种情况。

  Tips:

  给孩子选鞋要“三看”

  如何给孩子选择一双健康的鞋呢?黄东锋教授介绍说,家长为孩子会“三看”:一是看鞋子的后跟是否有一定的硬度,因为后跟太软的鞋子容易扭伤脚踝;二是要看是否有吸震功能的鞋垫,缓冲运动时产生的冲击力,避免伤害到脊柱;三是鞋身要有一定的保护性,避免脚在运动时受伤。

  黄东锋教授呼吁,家长和学校应注重儿童的足部发育,让孩子远离“白饭鱼”的危害,在选鞋时应该选择有健康设计的鞋子,从而令到孩子的脚部健康成长。对于较安静的孩子,日常生活中可以穿“白饭鱼”,对于活泼好动的孩子,日常生活中也尽量少穿。孩子进行打球、跑步等专项运动时,最好选择相应的运动鞋。家长可以定期带孩子做足部检查,及时预防和处理孩子的足部问题。

(责任编辑:徐晓宇)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