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大一新生会“羞”见“陪读父母”

更多

关于《大一新生会“羞”见“陪读父母”》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虽然昆明各高校已经开学一个星期了,但记者日前从高校附近的宾馆和中介处了解到,仍有部分外地新生的家长为了照顾孩子,暂住昆明。这其中,有的家长是专门向单位请假,有的家长则是家庭环境不错,自己无需工作。

  对此,一些大学老师表示:如果说 “大学新生心理上还没断奶”是开学时众多亲友团出现的原因,那么 “家长陪读团”的出现,更多的是因为家长自身对孩子也很依赖。

  家长:孩子连被套都不会弄

  送女儿到昆明读大学已经一个星期了,可湖南的陆女士并不打算离开,除办理了一张昆明的手机卡外,她还打算在女儿学校的附近租一套小房子。“女儿有空时我可以做饭给她吃呀,毕竟刚来一个新地方饮食可能会不太习惯。”昨天,在云南师范大学龙泉路校区附近的一家中介,陆女士正在找房子。“可能大部分时间我都会一个人待着,不过也没事,我可以逛逛街,熟悉下昆明的情况,像哪里有大的超市,哪条街是商业街,哪里的治安不太好等等。等她没课的时候我就带着她认路。

  陆女士的女儿今年19岁了,在母亲心里,她就是一个“没出过远门,不知社会险恶”的孩子。“不久前昆明的报纸还报道了大学新生一下火车就被人骗去学费的事,我哪放心让娃娃一个人待在昆明?”

  让陆女士放心不下的原因还有一个:“到学校报到时,找宿舍、铺床、买生活用品,家长全部包办了。我前天去女儿的宿舍一看,有个孩子离开了父母连被套都不会弄,还是我给她弄的呢!”至于什么时候回湖南,陆女士说她还没决定。“可能两三个月吧,在这待久了也不现实。”

  上周日,在昆明理工大学白龙校区,来自山东的廖女士提着装满生活日用品的大包小包等着儿子来取。顶着炎炎烈日,这位母亲说:“明天我就要离开昆明了,再不走娃娃恐怕要发脾气了。孩子考上大学,我们舍不得,心里又高兴又难受。孩子从出生起就没有离开过父母,这次离家这么远,以后半年回来一次,毕业后就要工作,也不知会分在哪里。可怜天下父母心呐!”

  新生:其实是父母离不开我

  “我也想一个人出门,可他们非要送,现在都还没回去,我都不好意思和同学说。”上周日,在云南大学附近的一个宾馆,记者正好碰到来宾馆找父母的小张,他说,自己这几天去找住在宾馆的爸妈,都是瞒着同学的,“现在我们宿舍的人都玩熟了,几乎同出同进,要是让他们知道我爸妈还留在昆明陪我,会怎么看我?”小张说,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他很渴望一个人背着行囊去学校。“我觉得那样非常酷,我已经成年了,不想什么事情都依靠父母,毕竟以后的道路要靠自己来走。这两天,我爸一提要走我妈就哭,我只有再等几天,才能把他们劝回去。”

  “我觉得离开父母一点也不难受,想家肯定难免,这我能克服,但现在好像是父母离不开我。”刚把父母送走的小马也是云南大学的新生,“我考上大学后,父母比我还高兴,逢人就说,可是开学的日子到来时,他们好像不开心了。妈妈经常问我想家了你咋办?要不要陪你住一段时间?你能不能照顾自己?他们觉得我一离开父母,生活就会一塌糊涂。可是我怎么可能搞不定嘛!”

  接受采访的大多数新生都表示,家长过来陪读,自己其实不欢迎,但也不会反对。但陪读的家长却不觉得自己不受欢迎,小张的母亲江女士就表示:“孩子能够每天见到自己还是很高兴的,有时还会和我说说学校里的事。”

  大学老师:家长不能总给孩子当“靠山”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李老师说,其实现在学生家长已经走得差不多了。“刚开学那会儿,学校里到处是亲友团,两个陪一个或者是三个陪一个。”担任多年学生工作的她经常看到新生报到,注册交费填表都是由父母完成,整理宿舍铺床等也都由父母一手包揽。家长忙里忙外,孩子则在一旁吃零食打电话,好像是父母来上大学。

  “从情感方面看,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如今几乎每个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被全家视若珍宝。上大学要离开家,一个人生活,家长一路送去学校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是有的家长管得太多,想得太多了。”

  李老师表示,许多家长“包办”孩子的一切,事无巨细,不顾孩子已经是成年人了,长此以往,对锻炼孩子的生活能力没有一点好处。相反,有了家长等于有了靠山,孩子自然不愿意多动手多吃苦,还觉得父母的照顾是理所当然的。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的王老师则表示:担心孩子不能自理固然是家长选择陪读的原因,但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家长舍不得离开孩子。“现在不仅是孩子依赖父母,其实父母对孩子更依赖,而且这种依赖让父母在孩子外出求学时,感觉不适应,无法“独立”。陪孩子读书,继续照顾孩子,其实是家长求得心理平衡的一种方式。独立对大学生来说很重要,而家长陪读对培养他们的独立性显然没有帮助。“其实,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会做好各种准备,在各大车站设立新生接待点,并让师兄师姐们从各方面来指点帮助,家长大可放心让孩子一个人来上学。”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